衛教專欄

益生菌會有副作用嗎? 吃太多會怎樣?


益生菌大都是我們消化道中本來就存在的好菌,只是因為現在大多數人都外食居多,可方便取得的食物型態越來越精緻化(高油、高糖、高鹽、少纖維),改變了原本健康的消化道環境,讓可以在消化道生長的好菌減少了,因此,才會需要用補充益生菌的方式來維持消化道菌叢平衡

在上一篇提到益生菌主要分成4大功效,包括消化道菌叢調整、使排便順暢、調整體質與女性私密呵護。
然而,市面上的產品眾多,若含有特殊成分的益生菌可能會造成副作用,需特別注意。

益生菌有副作用嗎? 會造成拉肚子嗎?

正規的益生菌在各家廠商建議用量之內使用,不會出現太大的副作用。
每個人體質不一樣,部分食用後肚子有咕嚕咕嚕地感覺,因為大部分廠商都會加入益生菌的食物「益生質」,會有類似膳食纖維的作用,促進腸道蠕動,導致聲音的出現,屬於正常現象喔! 不用太過擔心。
少部分人消化道較敏感或是壞菌較多,會出現拉肚子(腹瀉)、便秘...等類似副作用的症狀,但這只是好菌與壞菌互相調節的過程,也是屬於菌相調節的正常反應,可先減少使用量,等消化道適應之後再調整回標準用量。

益生菌會產生抗藥性或依賴性的副作用嗎?

正規的益生菌食用一段時間,讓體內消化道好菌培養一段時間後,就算停止服用,維持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,菌叢仍可以維持平衡。

避免添加這些成分的益生菌,可能產生副作用

  • 瀉藥成分:番瀉葉、阿勃勒萃取物、蘆薈、望江南(羊角豆),以上成分屬於羥基蒽類衍生物,為刺激性緩瀉劑。已有國際科學研究報告指出,長期食用這類膳食補充劑,具有安全上的疑慮。
    尤其在幫助排便的益生菌裡,添加這類緩瀉成分可以增加產品感受度,但若長期使用,有可能會產生依賴性。
  • 氧化鎂:氧化鎂中含礦物質鎂,少量的鎂可以做為營養補充需求,過量鎂可能導致輕瀉的副作用。
  • 腸球菌:腸球菌中的部分菌種帶有抗藥性基因,需特別注意,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於2018.07,不得再供為食品原料做使用。
  • 乳糖: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,盡量挑選不含乳糖成分產品,避免導致腹瀉情況發生。

益生菌吃太多會怎樣

正規益生菌的建議攝取量都是經過實驗證實數據,因此,依據產品標示的使用方式大多不會有不好的影響,比較有可能出現的症狀是上述的"排氣量增加"、"拉肚子(腹瀉)"...等菌相調節反應,可以先減少用量讓身體適應即可。

※注意:若本身有慢性病的人,使用益生菌前,建議先詢問諮詢醫生。

益生菌不用吃太多,剛剛好就好

在上一篇"益生菌怎麼吃"裡有提到,益生菌最常使用的的用途有兩種:維持消化道機能益生菌 以及調整體質益生菌,兩種吃的菌種不同、菌數也不同,以目前經實驗證實的菌株來說,維持消化道機能的益生菌建議每次攝取量大多20億就足夠;調整體質益生菌則需100~300億之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