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欄

高血壓的定義,哪些人是高風險族群


 1.  高血壓的定義
血壓是指血液在血管內流動時,對血管管壁造成的壓力。
血壓分為兩種,數值較高的稱為收縮壓,是指心臟將血液打進血管時造成的壓力;數值較低的,稱為舒張壓,是指心臟舒張時,血液對血管造成的壓力。

高血壓是指在安靜狀態下測量血壓時,當收縮壓高於130mmHg,舒張壓高於80mmHg,就達到高血壓的標準。
血壓只要高於130/80mmHg,發生心臟併發症的機率是高於一般人的2倍。

2.  高血壓的類型
 高血壓分為兩種類型 :
■原發性高血壓 : 9成以上的患者都屬於原發性高血壓。
原發性高血壓致病成因不明確,可能是與遺傳、生活習慣有關。

■繼發性高血壓 : 少數患者。
成因像是腎臟相關疾病、內分泌的異常、主動脈的狹窄、懷孕期間、夜間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相關。

3.  高血壓的高風險族群
 1) 飲食中鹽分攝取過量
2) 肥胖、體重過重
3) 家族病史、遺傳
4) 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
5) 高壓力的生活工作型態
6) 不良的生活習慣,像是抽菸、飲酒過量

4.  高血壓會出現那些症狀
 高血壓被稱為最可怕的隱形殺手,是因高血壓出現時症狀通常都不明顯,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:
眼睛出血、臉部潮紅、耳鳴、頭暈、頭痛、視力減退、肩頸痠痛、心悸、呼吸短促、胸悶等症狀,應養成每日定時量血壓的習慣,若有出現症狀時,應盡早就醫診治。

5.  日常生活中預防高血壓
 1) 定時量血壓,量血壓前30分鐘,避免進食及運動,休息狀態下靜待測量血壓,測量血壓的時間應每天同一時間,同一手臂,測量血壓時並將數值每日紀錄監測
2) 應採均衡飲食及控制鹽分攝取,限制鹽分的攝取是控制高血壓的重要指南,衛福部建議每日食鹽攝取量應低於6公克,但若是高血壓患者,應與醫師討論鹽分的攝取量
3) 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充足的睡眠時間、避免熬夜及超時工作
4) 控制合宜的體重、維持健康有益的運動習慣
5) 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,戒抽菸及喝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