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欄

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,與日常保健預防


1.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?

自律神經失調可視為一種警訊,為自律神經失去平衡所引起,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,主要控制心跳律動、呼吸頻率、腸胃道蠕動、流汗、睡眠等非意識機能,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須交互協調平衡,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。
每個人呈現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不一,差異性也很大,會受到性格、體質、心情影響。

2. 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?

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因素相當多,每個人呈現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不一,差異性也很大,會受到性格、體質、心情影響。

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症狀特徵 :
1) 生理症狀,像是眼睛乾澀、口乾舌燥、頭痛、心悸、耳鳴、胃痛、  便秘、腹瀉、月經異常等,身體各處出現不適感
2) 心理症狀,容易有注意力差、情緒低落、焦躁
3) 全身症狀,出現微發燒、倦怠疲累感、失眠

3.  從日常保健預防自律神經失調?

 自律神經失調並不是疾病的名稱,自律神經失調可視為身體發出的警訊,為自律神經失去平衡所引起,當身體發出警訊時應找到真正的原因,才能有效避免疾病發生。

從日常生活工作中做起預防自律神經失調 :
1) 維持規律健康的生活作息,避免菸酒,重視時間管理,避免熬夜及日夜顛倒
2) 適時紓解生活、工作情緒壓力,學習放鬆紓壓技巧,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
3)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,於空氣品質佳時至戶外活動,同時可日曬陽光,呼吸新鮮空氣
4) 選擇攝取當季新鮮蔬果,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