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欄

盲腸炎的症狀與預防


1.  盲腸炎是什麼

 盲腸炎 (闌尾炎),闌尾是大腸初段與盲腸相連的管狀器官,位於腹部右下方,闌尾與盲腸相連處有個小口,常見發炎的原因為糞便阻塞,使闌尾的血流受阻,引發闌尾腫脹、發炎潰爛,盲腸炎為急性疾病,會逐漸惡化,確診後需盡快治療,避免引發腹膜炎。

2.  盲腸炎的原因

引起盲腸炎的原因,多數為細菌感染的發炎,常見原因:
糞便及食物殘渣阻塞、生活習慣不佳、暴飲暴食、壓力、過度勞累、寄生蟲感染、淋巴結腫大等

3.  盲腸炎的症狀

發炎初期,上腹部、肚臍周圍感到悶痛,之後疼痛感轉移至腹部持續疼痛,且疼痛位置往右下腹更加明顯,可能同時出現噁心、嘔吐、脹氣、食慾不振症狀,若伴隨發燒超過39度,應盡速就醫。

反彈痛覺,按壓右下患處再放開時,會出現反彈痛,此檢查診斷須由醫生確診。

4.  盲腸炎的高危險群

 生活習慣不佳、暴飲暴食、壓力、蛔蟲感染者、排便不順、淋巴結腫大等

5.  盲腸炎的預防

盲腸炎較不易預防,平時應養成健康規律的飲食均衡,攝取適量的高纖維食物,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,使腸道蠕動,助腸道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