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欄

空汙PM2.5是什麼?對健康的影響與預防


一、PM2.5是什麼?看得到嗎?

近年來,有相當多的研究證實空氣品質對於健康的重要性,因此空氣汙染議題越來越受重視。污染來源眾多,包含天然汙染以及人為汙染,人為汙染不僅僅是工業燃燒排放,還包含汽機車排放、特殊節日的烤肉、放鞭炮、燒金紙以及二手菸等等,甚至其他地區的懸浮微粒會隨著季風飄散到各地,而造成霧霾現象,因此各國積極重視環保議題,節能減碳,降低空氣汙染對環境及人體造成的影響。
 
PM為懸浮粒子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,數字代表著懸浮粒子的大小。
一般粒徑小於或等於10μm的微粒可隨著呼吸作用進入呼吸系統,並且依照不同的顆粒大小,沉降於不同位置。而PM2.5為粒徑小於或等於2.5μm的「細」懸浮微粒,比沙粒還細小,連肉眼都看不見。
一旦被吸入,可不受呼吸道中的纖毛阻擋,直達肺泡甚至進入血管中,隨著血液流動,進而影響到身體器官。
 

二、PM2.5對健康的影響?

PM2.5的暴露污染主要是經由呼吸道的吸入,由於PM2.5的粒徑非常細小,是可經由微血管進入全身血液循環中,而PM2.5也會造成不同器官的發炎反應,像是呼吸道、心血管等等,影響自身的身體健康。
千萬不要以為空汙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,當體內的PM2.5不斷累積,是有可能誘發造成疾病的發生,應採取有效的預防防護措施,遠離暴露PM2.5的汙染。
 

三、防範PM2.5,到底該怎麼預防?

我們長期暴露在空汙的環境下,除了物理性的防護外,也需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從飲食中提高自身的免疫力,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。
  1.  空汙嚴重時,盡量避免外出,若仍須外出應配戴防護口罩
  2. 室內可使用空氣清淨機
  3. 均衡飲食,降低油炸、高脂肪、高精緻醣類攝取
  4. 攝取富含omega-3脂肪酸食物,如鮭魚、鯖魚、核桃等堅果種子,降低體內發炎反應(因omega-3亦是油脂,仍不宜過量攝取)
  5. 攝取不同顏色的當季新鮮蔬果,因富含植化素食物,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,如多酚、類黃酮素、茄紅素等等,可降低空汙因子造成的氧化傷害。新鮮水果中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,對抗氧化具有加成的效果。
  6. 攝取發酵食品,腸道為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,發酵食品可調節腸道菌相,保護腸黏膜,如優格、優酪乳等富含益生菌食品,若為不含糖的更好。
  7. 若出現症狀需就醫檢查,並定期做身體檢查。

    以上這些方法只是降低目前空汙所帶來的危害,但是解決唯一的辦法是改善空氣品質,避免更多的碳排放,除了政策對廠商的管制,我們可以從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開始、或多走路,騎乘公共腳踏車來降低汽機車排放的廢氣,還可以增加自身運動量!